:::

一:認識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代表光明純潔、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無私、民權和平等;紅色代表不畏犧牲、民生和博愛。白日的十二道光芒,代表著一年十二個月,一天十二個時辰;也象徵著國家的命脈,隨著時間的前進永存於世界;更鼓舞國人與時俱進,自強不息。

二:國旗的由來

(一)

青天白日旗

1.                                設計者:陸皓東先生。 

2.                                設計時間:1895年。

3.                                設計用途:清末第一次廣州起義,革命旗幟用。 

4.                                象徵意義:
(1) 青天:自由。
(2) 白日:平等。
(3) 十二道光芒:象徵每日12時辰,每年12月份,喻自強不息之意。

5.                                現今為中國國民黨黨旗。 

(二)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1.                                前身:青天白日旗。 

2.                                設計者:孫中山先生。 

3.                                設計時間:1906年。

4.                                象徵意義:
(1) 青天:自由。
(2) 白日:平等。
(3) 滿地紅:博愛。
(4) 十二道光芒:象徵每日12時辰,每年12月份,喻自強不息之意。

5.                                設計用途:為中華民國國旗而設計。 

6.                                民國17年底(1928年),東北異幟,改五色旗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國旗,至此全國一致,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中華民國國旗(民國初年,使用五色旗為國旗)。

陸皓東˙國旗的由來 

         在廣州起義中,被滿清政府逮捕的革命黨人有陸皓東、丘四、朱貴全、程奎光、程耀宸等五人。後來陸、丘,朱三人被殺頭,程奎光被打六百軍棍而死,程耀宸病死在牢裡。這五位先烈是革命史上最先犧牲的人。在五位先烈中,以陸皓東的死最悲慘壯烈。陸皓東,名中桂,廣東香山縣翠亨村人,是國父的小同鄉,兩家相距不遠,年齡又相近,是很好的朋友。長大以後,陸皓東對國父十分欽佩,對國父革命的主張完全佩服,因而加入興中會,策畫廣州起義。在廣州起義之前,革命黨人需要旗幟,陸皓東便設計了青天白日旗。陸皓東雖然被捕犧牲,但是這面旗子卻一直被革命黨人採用。中國國民黨成立以後,青天白日旗變成了中國國民黨的黨旗,青天表示清清白白,白日象徵光明,它代表光明正照,自由平等。陸皓東被捕後,滿清官吏用毒刑拷問他同黨名單,但他寧死不屈。最後,他要了紙和筆,寫下一篇壯烈的供詞,指出滿清奪了漢人的天下,亂殺漢人,因此革命志士要報仇,要復命,清朝終必滅亡。這一篇壯烈的供詞,是中國革命史上一篇極重要文章。滿清官吏見他措詞激烈,不肯供出同黨,只好殺掉他,當時他正是二十九歲的青年。

三:國旗摺疊法(用於揚旗)

1.        攤開旗面,兩人各執一端。

2.        對摺。

3.        國徽之面再對摺。

4.        另一端再反方向對摺,側面呈W狀。

5.        國徽面向上,對摺至白布邊。

6.        從對摺端上下做扇形摺疊,至四分之三處,再捲至末端。

-----------------<以下「國旗固定旗桿」可省略不做>----------------------

7.        用國旗下方繩子繞外圍兩圈之後,由上向下做一活結。

8.        國旗兩端的繩子各用接繩結將國旗接在旗繩上。

9.        將國旗拉至旗桿頂端,再將旗繩固定在旗桿上。

10.     固定時要把連接國旗下端的繩子放鬆。

四:升旗向國旗敬禮

升旗時敬禮的方向,是要朝司令台上的正在升旗的國旗。

頭戴帽子時

小學生行二指舉手禮(狼禮)、國中生行三指舉手禮(智仁勇)、高中生以上行五指舉手禮。

童軍禮節
三指記號:(國中)智仁勇
  1.右手以食指,中指,無名指並攏伸直拇指扶助小指屈掌中。
  2.三指代表互相提醒實踐三條誓詞,
靠近自己的食指代表對自己負責;中指朝上代表對上蒼負責;無名指朝外代表對他人或對社會負責,大拇指扶小指是發揮以強扶弱,以大助小的精神。
  3.童軍相互問候時可舉手作此記號。
幼童軍禮節
舉手禮〈狼禮〉(國小):
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伸直,兩指分開,其餘三指彎曲,姆指壓住無名指和小指,食指緊靠帽簷邊,手心向對方。這表示狼的兩耳直立。凡是幼童軍,不論是否穿制服,遇到幼童軍伙伴時,都可行狼禮,服務員接受幼童軍狼禮時,應用狼禮回禮。服務員彼此間仍用童子軍三指禮行禮。

軍禮

徒手敬禮都是五隻手指,立正右手手掌攤平手心微微向內中指微觸眉梢。

高級中學以上以一般軍人為標準行五指禮(四指禮在我國並不存在,應是誤會),代表主義、領袖、國家、榮譽、責任。

脫帽後注目禮

脫帽後,立正站好,帽子拿好(不可隨意甩動),臉面向國旗,行注目禮。

中華民國國旗歌
山川壯麗,物產丰隆
炎黃世冑,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固步自封
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惟艱,緬懷諸先烈
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
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
青天白日滿地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