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幼童軍常用繩結  

 單結

是一個基本繩結, 也是許多繩結構成的基本元素,通常作為防止繩自一孔中滑出和防止繩端鬆散, 是所有結中最容易結, 體積最小的結。

 

 平結
Reef knot or Square knot

 平結通常用於捆紮或包裹物件, 或作為兩條有拉力的繩之連接。

 

八字結
Figure-Eight knot

和單結相同的用途, 拉緊後不像單結一樣的夾擠, 所以比較容易解開, 而且體形較單結大些, 更適合做為止索結使用。

 

雙套結
Clove Hitch
 

是一個重要且基本的結, 常用於將一繩繫於木樁、桅桿或另一條繩上使用, 也是許多繫索結類的開始。

 

稱人結
Bowline
 

是最通常在一繩端打成一固定圈的結法,具有極高的破斷強度,而且不會滑脫和夾擠,是一個安全可靠的結。

 

縮短結 Sheephank 

將過長的繩索暫時縮短的一種措施,是一種常用的結法。

 

接繩結
Sheet bend
 

適合用於連接兩條粗細及材質不同的繩索。它牢固、易打是一個可靠的結。不過在大拉力下, 接繩結易被夾擠, 這是它唯一的缺點。如果兩繩的粗細差異甚大, 則建議使用重接繩結。

 

繫木結

它擁有一個可隨意調整的圈, 所以最適合用在綁緊及拖拉木材之類的物品, 但是繫木結雖然是一個方便可靠的結, 但是一定要受到拉力, 否則它將會鬆脫而導致危險。